演唱會結束後遲遲無法完成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最草稿的內容在演唱會一週內就完成得差不多了

現在呈現的內容是經過大篇幅的刪減後重新記錄下的產物

私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喜歡上fumpool 
所以我選擇繼續以文字紀錄自己的心情

若能透過這個私人的部落格將自己熱愛flumpool音樂的心情
傳達給喜愛他們的歌迷朋友們

那這個部落格的存在就有了更深的意義

 

謝謝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妳。 


 

在REPO演唱會當天的心得前,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如今能單靠販售實體專輯及單曲賺錢的歌手或樂團等已經少之又少
就連在全世界暢銷的歐美、英倫歌手也敵不過串流音樂世代的潮流


以歐美的主流歌手為例
發行一張全新專輯後到開始進行世界巡迴
時間大致上為兩年至三年的時間 甚至更長

而世界巡迴所帶來的連帶創造的週邊、產品
廣告、演唱會的收益遠高過實體專輯販售所得到的收益

近年來 無論是台灣擴大到亞洲圈甚至是全世界
彷彿籠罩了一股kpop風潮

在韓國政府積極的推廣之下韓國的音樂產業大舉外銷世界
也因為如此間接地衝擊了鄰近的日本及台灣的市場

台灣的音樂圈、戲劇圈甚至於電視娛樂圈受到不少波及 
而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關於音樂的這一塊

就連平時不太注意韓國藝能的我
也能感受到韓國藝人像一股洪流橫掃台灣的演唱會市場

三天兩頭就能從臉書上看到韓國藝人演唱會售票資訊
或是來台的相關消息

在這兩年來國外大型演唱會公司與台灣公司的積極合作努力之下
有許多在台灣人心中不容錯過的國外歌手們一個接著一個
來到台灣舉行大型演唱會

而這也讓大家有了更多的選擇權


反過來說,物以稀為貴
漸漸地大家對歌手來台的消息產生麻痺

 

一般人選擇花錢進場觀賞的契機
首先為 好的音樂
在來是價格的考量

 

以平均值來說 一個初踏入社會的新鮮人
大概僅能領到稍高於22K這樣微薄的薪水


看演唱會這項娛樂也就成了一種變相奢侈的享受
更不用說經濟尚未獨立的學生族群 
每一分錢都必須要花在刀口上
所以對於選擇【購票】這件事非常慎重

最後
一個成功的作品若不能為人所熟知
一切都只是枉然

所以站在公司角度想最重要是

該如何讓在台灣擁有名氣卻從未來過台灣舉辦演唱會的藝人
廣為人知並讓所有看見訊息的人產生想去看的衝動?

 

 

【宣傳】這件事絕對就是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

因為誰都想跟隨社會的潮流,走上時代的尖端
成功的售票演唱會,宣傳無非是最重要的功臣

以台灣人愛跟風的民族性格、愛慕虛榮的心態
在演唱會中拍照打卡成為一種「潮」的象徵 

而flumpool能夠連續四年來到台灣
次要感謝的是相X音樂這些年的幫忙

即使在歌迷眼中它們並沒有發揮大太的功能(笑)

 

近兩年來許多日本樂團、歌手
甚至於世界各國的流行歌手等紛紛都來到台灣舉行售票演唱會

與四年前flumpool在台灣舉行單獨演唱會時完全不同

首次來台演唱會的期待心理加上新鮮
在第一年和第二年的確吸引了許多因為新鮮及好奇而來前來觀看的人

三年下來

有許多不熟悉日本音樂的台灣人都聽過他們的「証明」
甚至於知道他們的中文名「凡人譜」

但與Mayday的合作
並沒有吸引更多願意到場觀看他們觀眾
只是空有個名號罷了 (嘆)


大家對於從起初只能用簡單中文與台下觀眾互動的MC感到十分驚訝


但隨著三年的時間過去
漸漸地大家卻對flumpool用心堅持的中文MC
感到麻木 失去新鮮感


對這個時不時就來到台灣的日本樂團「凡人譜」
就覺得有閒有錢 有機會再去看就好 

反正他們這麼愛台每年都會來 

又或者是大家的選擇更多了而不願到場觀看

從這一次的演唱會售票狀況的就能充分地感受到這個現象 


在演唱會舉辦前夕曾提過
或許哪一年他們就不再來到台灣舉行演唱會了

不是因為他們不在愛台
而是公司在利益考量之下權衡可能在日後會決定放棄台灣市場


 

我很感謝這四年來
他們十分重視在台灣舉辦的特別公演 

但回憶起這三年的演出內容
數度擔心每年都被稱作「SPECAIL LIVE」的台灣場
歌單又會是以熱門歌曲為組合去設計一海外歌單

抱著揣測不安的心情猜想
新專輯大概就唱些主打或炒熱氣氛的歌曲吧(嘆)


也許你會說去了日本不就能看到最原汁原味的演出嗎?

是的,沒錯 

只是不免為自己身為海外歌迷這一點感到些許失落罷了 

因為這張專輯對flumpool的音樂生涯中
必定是他們自己向前邁進的一里程碑


在宣布日本及台灣巡迴時
就想著自己今年或許有機會能參與到日本巡迴

很可惜最後無法順利如願成行 


所以私心希望他們能不分國內外將日本巡迴的內容帶來台灣
讓所有台灣的歌迷們也能共同見證他們的成長與改變

值得慶幸的是他們沒讓大家失望
這次僅抽換了專輯巡迴歌單中的部分歌曲
另排入海外歌迷較為熟悉的歌曲

就如同隆太說的 每一個人對他們來說都是最重要的團員

 

謝謝flumpool如此重視海外歌迷

廢話也不多說這麼多了 馬上進入到演唱會當天吧 (笑) 





團名中帶水(pool)的雨男樂團不是當假的 (笑)

演唱會的前一週果不出其然又傳來颱風將侵襲台灣的消息

雖然在演出前一直也很擔心會不會有取消的可能性
但在內心理更深信著這次的演唱會一定能夠順利
果真最後如期進行了 真的是萬幸


01.解放区
 

在台灣跟日本一樣是以解放區作為開場曲

但其實蠻解嗨 ←想被揍死

團員們都紛紛表示在一開場被台灣現場安靜的氣氛給嚇到了
因為在日本場的時候大家都很給面子的很嗨
←不好意思台灣的大家的情感表現比較直接 (笑)

 

02.覚醒アイデンティティ

解放區和覺醒兩首歌在日本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曲子
在現場也很能炒熱氣氛 但大概台日的音樂習慣不同
所以在TICC這樣大的場地選擇這兩首曲子作為開場 
氣氛有些難炒熱 所以團員在一開場神色顯得有些緊張 (笑)

猶記2013年在Legacy首次演唱時現場氣氛超級熱烈的阿 元氣帶動大家全場超嗨
但小場地和大場地現場觀眾的凝聚力還是差蠻多的 各有各的好(嘆)

03.夏よ止めないで~You’re Romantic~

 這首歌是在去年台灣場結束後才在日本發行的單曲
在去年flumpool在故鄉舉辦了首次的野外演唱會 


雖然每一年都有夏天 別讓僅一次的2015年的夏天
停止下來 帶著回憶 那些微不足道的夢想一同前進吧

 

 

以前一直覺得flumpool有著冬天的印象 (笑)
自去年以來開始感受到他們也有著像夏天炙熱的一面呢

或許他們不再是過去大家既定的印象中有著爽朗曲風的樂團flumpool了
但這些轉變都是他們向前邁進必經的歷程吧

 

有些人會留下 也有些人會離開 

不得不說在兩年前我也曾陷入逃避且刻意不看不聽歌的時期
是在看了flumpool在成年式的上的表演
以及發表了「FOUR ROOMS」這張概念單曲後
漸漸地又重拾信心,再次感受到他們音樂的那份熱忱以及音樂創作的轉變
 

 

MC

隆太

大家好,我們是flumpool
謝謝今天大家來我們的演唱會

我們前天來了 (笑) 
昨天颱風來了
大家好嗎?
有從台東花蓮來的人來嗎?
你的家人還好嗎?
大家要小心

不是我們帶來颱風 (笑)

我們前天來

這是我們的第四次的演唱會
TICC很大,可是這邊有很多人,謝謝大家
因為大家的支持我們在這裡辦演唱會
我很緊張,我的中文懂嗎~ 
 後面的人聽的到嗎~? 

我看的到你們
二樓的人~四樓五樓六樓~七樓沒有←笑死

二樓  一樓沒有?

大家知道新專輯「EGG」很多人 真的嗎?
你們只有看一次 (笑) 
 
沒有我們新專輯的人  
真的假的 我不生氣 

只用中文很緊張 
新專輯「EGG」是我們最棒的專輯
今天我們會唱很多新專輯的歌
大家一起HIGH到最後

04.DILEMMA     

05.Dear my friend

這首歌也算是我再專輯中最喜歡的前三名之一

即便我們的夢想不同,願我們都能成長
願我們有一天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06.輪廻
輪迴是我在這一張「EGG」專輯中最愛同時感觸最深刻的一首歌

隆太透過訪談的分享譜寫歌詞的心境
時間點恰逢法國恐功事件頻傳之時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 網路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

爆炸般的網路資訊充斥在 你我 的生活的各個角落裡
而在享受網路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 人性卻日漸冷漠

在這世上的每一個角落 此時此刻 都可能發生你我需要關心的重大議題
生存在這個不友善的大世界裡 人性的冷漠 使得人們變得自私自利

即使我們無法改變世界 但我們能一點一點的改變自己
自私沒有不好
因為 我們都只是為了在這個世界裡找到一個立足點罷了

能在現場聽到這首歌真是太棒了(淚目)
期許自己也能夠成為那樣為別人著想 自私卻也不自私的人

07.絶体絶命!!!
聽聞今年到日本參加巡迴的朋友口中得知投影設計很值得一看
便十分期待在台灣場也能夠感受絶体絶命!!!的現場魅力

根據之前隆太與一生的訪談得知這首歌是這張專輯最後完成製作的一首歌曲
一生表示是在檢視整張專輯後才決定增加一首像這樣風格的曲子
捨棄以旋律為基底製作的方式,改以編曲為先決條件的方式製作完成了這首歌
最後完成的歌曲對於這張專輯來說也具有象徵性的意義


簡單卻直白的歌詞,不同以往風格較為強烈的曲風
從這首歌能聽見並看見flumpool奮力地破殼而出的那份決心

08.孤獨



大概我說幾次我喜歡上「孤獨」這首歌
在他人眼裡都是件匪夷所思的事吧  
但在這裡還是想和大家分享些想法

去年也曾經提到,在一開始我其實我和大家一樣並不喜歡孤獨的詞
甚至覺得這樣的詞糟蹋了一生的曲
以及隆太在原曲「強く儚く」用心譜寫的歌詞

到今天我仍記得在2014年的春浪音樂祭上首次聽到孤獨時
內心充斥著各種複雜矛盾的心情
畢竟那是「強く儚く」發行後,第一次在台灣演唱

卻因為不明原因改成了中文版「孤獨」
內心不知道翻了幾百幾千個白眼了
而後才有了「共犯」主題曲的消息傳出 
但那也止不住內心的憤怒
直到2015的演唱會後 我才對這首歌有了新的認識

記得嗎? 隆太在今年演唱前說的一段話

大家開心嗎?我很開心
每天會發生很多好的事不好的事

但是我覺得現在可以在這裡
大家一起擁有這美好的時間 真的很開心。

下一首不是沒聽過的新歌、請聽。

中文文字的奧妙常讓我深深著迷於其中

或許不能改變大家對這首歌的偏見
也不能肯定的說歌詞是否真如我說的那樣好
但我能說 隆太一定非常認真地瞭解了這首歌的歌詞意境


從在春浪時的首次演唱
緊張的只能認真記住歌詞以及注意咬字 小心不讓自己唱錯
到今年從隆太的一段話與歌聲中感受到 
或許身為日本人的他也瞭解了這歌詞簡單卻也不簡單的道理

歌詞中有許多看似中二的用詞
細細品味歌感受到歌詞中強烈地諷刺著這不平等世界
像是怒吼般的歌詞主張著 任何人、事、物仍無法改變自己 
與其過著被限制的人生寧可選擇死亡
唯有自己才能主宰自己的人生正也是「共犯」所說的

"我知道這世界我無處容身,只是,你憑什麼審判我的靈魂?卡繆《異鄉人》

歌詞的意境不同 我無從在這兩者之中作比較
對於我來說 它們都別具重要的意義

也許大家仍對這首歌感到不滿 (相信我我也是一樣不滿)

試著換個角度想,做為日本人的隆太
比起說日文唱日文歌詞 更希望用唱中文、講中文這樣直接的方式 
來與台下的聽眾們做最直接的情感交流


我們都忘了
若是一昧的看見它的缺點 
永遠無法注意到它的優點這個簡單的道理(笑)

所以,請大家不要排斥「孤獨」 用心去聆聽幾次吧
相信有一天你能體認到不同於以往的見解 瞭解其中的感動

MC -「小幸運」「癡情玫瑰花」-

隆太 
你們知道新專輯的歌嗎?好聽嗎~?
最近我喜歡一首中文歌,這個悲傷的歌詞 melody 很好聽
我唱唱看~


一生
隆太結婚 he is happy (指)

no happy (指自己)

我也有準備!大家準備好了嗎

一生
贏了贏了(笑)

隆太
好了、夠了夠了。你唱台語歌 很厲害
我輸了(小聲講)

- - - - - - - -  (又唱) - - - - - - - 

隆太
stopstop  我輸了 
介紹團員
keyboard KB

KB

翔平
你好!
我是翔平 台灣女生很可愛

誠司 (以下都是台語)

答假齁~!可以在來台北很高興
我很愛鹽酥雞 可是會變胖 
會變成一生那樣 ←笑
我愛大家 謝謝 

一生

何や何や (什麼啦~)分かんない (我不懂)
悪口言われた気がした (感覺在說我的壞話) ←笑死

元氣

 

隆太
說中文! ←(也太兇 笑) 他要放棄說中文 ←真不愧是自由性格的元氣 

最後,最重要的團員台灣的你們。
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還會唱幾首專輯的歌
要傳達自己的想法很難,而且年紀越大越難。
對越重要的人越難 (笑)

但是傳達自己的想法 真的 很重要

這張專輯教會了我這件事
接下來這首歌就是這樣的一首歌

09.今日の誓い
應該不用解釋太多吧 顧名思義就是某人寫的「求婚曲」 

10.産声

元氣在訪談表示這首歌是為了朋友的小孩而創作出的一首歌
這首歌同時也是元氣在第二張專輯發表「作曲」的「Vega~」
時隔五年後,首次擔當「作曲」及「作詞」的歌曲

隆太也透過訪談分享自己對於元氣首次擔任作詞的心情
很羨慕總是隨心所欲的元氣能填寫這樣直率的歌詞
自己總是考慮地太多 像是用詞 或是押韻等等
如何才能寫出 好的歌詞 反而成了自己創作的阻礙

期待往後元氣能繼續創作出不同於一生和隆太風格的曲子 (笑)

※註 flumpool 2th Ablum「Fantasia of Life Stripe」2011

11.明日キミが泣かないように

很意外也很感動flumpool不只將這次巡迴的內容完整的帶來台灣
更將去年首度單獨舉行跨年演唱會在會場播送的背景影片也加入此次台灣的演出
在開端還多了一段語音答錄的橋段 讓表演的整體故事性顯得更強烈
另外還加上了中文字幕讓不熟悉日文的台灣歌迷能更融入歌曲

這首歌長達六分鐘之久,分別用男、女生的角度與用詞譜寫出這一個故事
 

12.夜は眠れるかい?

作為亞人OP曲的「夜は眠れるかい?」
這大概是團員們近期自己最滿意的作品之一吧
未來在LIVE上應該常常能聽到 在LIVE也很能夠炒熱氣氛
(只是很想偷笑每次都要帶帽子裝酷的山村讓我很噴飯 ←欸)
 

13.Blue Apple & Red Banana

記得在專輯發表前的FC內的INTERRBANG SHOW(直播)有讓大家票選對專輯期待的預想排行
Blue Apple & Red Banana就排在第二名
被選上的原因不外乎是這樣的歌名讓人十分好奇這是怎麼樣的一首歌呢 
前三名在直播中團員四人用人聲演奏這首歌 ←真的超級鬧事 
讓人完全猜不透歌曲是怎麼樣子  (謎)
所以,在第一次聽到開頭wowowo~的時候真的很意外
同時也很期待這首歌在LIVE的整體表現會是如何

或許是在TICC這樣的大場地 營造出的整體感很棒
在聽過現場後被現場後再次驚豔了 在諾大的空間裡音樂將空氣凝結 (雞皮疙瘩)

14.reboot~あきらめない詩~

今 何を どうすればいいの?                         
現在我該怎麼做才好?

一寸先が闇であっても                                 
即使近在呎的前方是一片黑暗

手を伸ばして 一秒先の未来へと繋いでく        
伸出雙手聯繫起一秒後的未來

わずかな夢と喜び 握り締め                          
緊握住那微小的夢想與快樂

悲しみが終わらないなら 産声の様に歌うから  
若無法停止悲傷那就像嬰兒出生那般歌唱吧

痛み 憂い 全部ひっくるめて                         
痛苦 憂愁 全部圍繞著我

今を生きて 笑い合いたいよ                          
活在這個當下 期盼自己笑著面對




reboot這個字有重生、重啟的意思
每個人在人生徬徨無助之時都曾有希望人生也能夠按下一顆按鍵即可重置的時期
讓我們拾起希望的碎片吧 懷著這些痛苦難受 笑著迎接未來吧
無論經歷幾次低潮都讓我們一同改變自己吧

每次聽到這首歌 都會讓我感到慶幸自己喜歡上了flumpool
他們在別人眼中或許並不是那麼完美 
但站在舞台上的他們對於我來說就是引領著我向前的存在
謝謝他們交會了我許多事情 也帶給了我許多歡樂   

15.OAOA

原諒我對非flumpool的歌沒感想可言 ←欸


16.Touch

17.World Beats

實在是太投入太開心在flumpool的演出當中

聽到World Beats前奏前才意識到已經是演唱會的尾聲
開心的同時也感到有點難過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的快(笑)




 

 

隆太
謝謝大家安可
我們超開心 超感動 謝謝大家

大家一起唱~(笑)

En1.証明 ←幾乎前半段都唱大家接唱了 
雖然埋怨過安定的唱了三年証明 
今年讓大家一起合唱真的是太好了

隆太

謝謝大家~(呼)
我很開心,我不想結束
我們的新專輯「EGG」是一張挑戰突破自己殼的專輯
有的時候我跟團員吵架(笑)

或許有些人說以前的凡人譜比較好
但是我們相信這條路是正確的路 ←一直修正自己的中文(淚目)
 

所以謝謝你們相信 這樣的我們
總是支持我們 謝謝大家


請聽今天最後 最後一首歌 .大切なものは君以外に見当たらなくて



En2.大切なものは君以外に見当たらなくて

比起感動的想哭的情緒 在當下更像股暖流從心中蔓延至全身
愛哭鬼的我 看著台上的flumpool是如此耀眼 如此真誠 
使得我在這次的演唱會中怎麼也捨不得哭 始終含著淚帶著笑
謝謝flumpool所帶給我的感動

En3.星に願いを
其實這一次在台灣沒有演唱花になれ著實讓我些微失落
畢竟這首歌是我與他們相遇的契機,所以私心(笑)

不過,能在安可時聽見星に願いを和labo更讓我替他們感到開心

「星に願いを」一曲是他們自己的創作
同時也是
作為當時出道曲候補

但是公司多方面的考量之下
選擇了花になれ作為他們的出道曲 

花になれ非為flumpool的創作這件事
在這些年來於他們始終感到十分苦惱

卻也無能為力
每每都十分掙扎著多希望這麼棒的歌是自己的創作

 

只要他們提及出道曲是花になれ對他們來說有多挫折
我就會忍不住掉下眼淚..... 

若不是那一日看著電視
聽到這首歌或許我就錯過了與他們相遇的機會了

在這一年他們的轉變之下
再加上透過朋友在日本場轉述隆太在演唱花になれ前所說的一段MC

因為這首歌,所以我們相遇

聽著朋友在現場聽到的轉述
掩不住自己內心的澎湃的心情,哭了好幾次。


在他們身上看不見巨星般耀眼的光芒

卻總能從他們的音樂中感受到一絲溫暖的陽光

哪怕我們都還不夠好

 

願我們都能追隨自己的「心」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シ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