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活動休止的消息宣布地過於突然
得知消息的當下比起難過,錯愕更能形容當時的心情

 

直到消息公布幾個小時後的深夜
期間哭過、笑過 反覆掙扎 
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這個事實


過去的我太過脆弱,總仰賴音樂給予我的勇氣
幾年下來從他們身上我已得到太多太多的勇氣
每個孤獨難熬的夜晚是他們的音樂讓我堅強

抹去眼角的淚水 洗把臉 告訴自己明天還得早起生活
難過並不會讓隆太的病情好轉
不允許自己再為這件事感到難過
作為一個普通的樂迷我能做的只有等待
相信他們必定會帶著微笑回到那屬於他們的舞台

在自我調適、等待flumpool回歸舞台的同時
工作之餘整理了之前在噗浪上翻譯過的內容
內文譯文為
隆太的聲樂老師りょんりょん的部落格發佈的一篇文章
文章的發表
已有段時間,在這邊在補上一些相關醫療內容


日語程度尚不足以逐字逐句翻譯
文字的使用上仍有許多
不夠精確的地方也請多包含





 

所謂「歌唱時功能性發聲障礙」為何?
按照字面上更白話來說,應該能解釋為唱歌時無法順利發聲

音質異常能區分為「機能性」、「器質性」


機能性:發聲時呼吸或喉頭等處的肌肉運動、配合協調有功能上的問題
(機能過度性音聲異常、慢性聲帶炎、聲帶結節)


器質性:發聲聲帶或附屬發聲器官本身發生組織構造上的病變
(例如,老年性音聲異常、發炎、聲帶息肉、聲帶囊腫、腫瘤)

喉嚨本身是一個極為敏感脆弱的器官,而隆太曾於2010年做過聲帶息肉切除手術,在術後透過專業醫師協助看似已漸漸康復,但我想實際狀況只有本人最清楚。

這次這次協助診治隆太在新聞訪談直言「聲帶本身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存在,但可能因為外在因素精神壓力等因素造成無法順利發聲,未來將以導正發聲方式進行治療。」

照網路資料,參考りょんりょん桑的說明和醫師的診斷大概能推測隆太的狀況應該是「機能過度性音聲異常」,詳細的資料大家可以參考超連結(點此)


 

 

正文開始

 

「歌唱時功能性發聲障礙」可以稱其為現代病。事實上從幾年前開始就有不少學生被這個症狀所困擾,與過度使用聲帶、發聲及唱歌方式所衍生出的「聲帶息肉及聲帶結節」和「歌唱時功能性發聲障礙」不同。症狀是從中低音域轉高音域時發聲困難,為了能順利發聲往往過度使用肩、頸、喉嚨,身體就變得更緊繃疲勞。

 

有這些症狀的學生病發後紛紛表示,慢慢地開始不清楚一直以來都怎麼發聲,而此症況的特徵是耳鼻喉科診斷結果都是「聲帶很漂亮(沒有問題)」。聲帶周圍肌肉黏膜的收縮閉合問題可能是腦神經判斷失誤所造成的影響。專業歌手患有此症狀的機率很高,這種症況又更好發於經常在大型場地舉辦演唱會的歌手。

 

這些年與學生們嘗試、研究了各種方法,不僅針對無法發聲及喉嚨保養等方法,還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改善生活習慣。耳鼻喉科的醫師表示「至少要讓聲帶休息三個月才能得到較高的改善機率」,我很認同耳鼻喉科醫師提出康復的建議,但多數的歌手在時程上並不是那麼容易配合這樣的治療。但是照著醫師們的建議去調整身體狀況及歌唱的方式,在演出中成功的案例也很多

 

患有感冒、身體不適、精神壓力等對此也有所影響,過度使用(特別是肩頸胸)等部位,使身體的肌肉痠痛也有影響。(這點不論有沒有這個症況都是一樣的)。醫療方面目前雖然尚無明確的治療方法,所以現在秉著希望讓學員痊癒的心,針對不同人的個性、體質、症狀不同等盡可能去嘗試各種方法。

 

我教授聲樂已有29年的經歷,過去這種症況並不多見。就如鋼琴演奏家、吉他手、鼓手等手指變得不聽使喚「肌張力障礙」的這個症況也是這五年左右才有耳聞。究竟為什麼過去沒有的症狀,現在卻有呢?針對這部分我徵詢了多位聲樂老師意見,得到多數的答覆都猜測原因與「耳麥」輸出的音量大小造成內耳不平衡有關,若因為耳麥而破壞內耳平衡就能瞭解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了。所以,我想這可能就是造成這個症況最主要的因素。

 

大型場地舉辦演出時,耳麥能讓在舞台各處的每位成員及支援樂手等聽著同樣的旋律、節拍進行演奏,因此能讓整體演奏更為和諧。與智慧型手機出現一樣,耳麥的可以說是在現代科技下非常棒的產物。配戴耳麥時除了自己的歌聲外,樂器的聲音也透過耳麥更直接進入耳內,因此也更容易有「重聽」的問題。

 

現在能推斷的是,配戴耳麥時耳內的音量的大小,可能在感冒、精神不濟聲音狀況不佳的時候歌手會混淆,會無法判斷該如何調整自己呼吸及聲音狀態,進而影響到演唱,慢慢開始用錯誤的方式硬唱。(或是在巨變的環境下或是劇烈瘦身的時候都很可能會這樣)

 

每個人對於回音、平衡感覺並不相同,所以盡可能避開有爆音的情況發生。因為有很多歌手有這樣的症狀,對此要求他們試著不使用耳麥,直接聽現場音響發出的聲音進行演奏,希望透過這些調整可以更容易發聲。

總而言之,耳麥的使用方法最為重要。

 

不論是曾往來在不同工作室訓練歌唱的人或是從來沒接受過歌唱訓練的人,在我的工作室訓練歌唱時皆無發生功能性發聲障礙的問題。若是改善內耳平衡,遵照訓練時發聲練習的方法,將身體及聲帶維持在健康狀態的話在LIVE上都可以得到很顯著的效果及成功。

 

即便是已有多年歌唱經驗的歌手只要稍感不適,在不需要使用耳麥時都需要好好放鬆聲帶周圍的肌肉,做一些專注在發聲上的練習。在過去沒有耳麥的時代,有這種症狀的人非常少。可能是因為在那時候沒有使用耳麥,不需要讓自己長時間處在要時刻調整自己聲音的狀況之下吧?

 

昨天和一位資深音樂製作人通電話,談到現在有歌唱功能性發聲障礙的專業歌手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電話中也得到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對於「耳麥」引起病症的這件事對方也表認同,但在現在錄音上以及音樂業界的執行與精神面也和從前不太相同

 

我想這不僅僅是耳麥所造成的內耳不平衡
這個症狀是複合型的現代文明病

 

我仔細思考了或許因為氣候、滑手機的頭的角度、姿勢的不良、智慧型手機等電磁波,進而造成身體不適或是精神壓力,會不會都是造成有著這樣症狀增加的原因呢?現在和學員的工作人員以及調整身體狀況的醫師等大家一起討論如何改善策略,因此改善痊癒的人存在就像是希望之光,只是花費的時間很長,也沒有一個明確能痊癒的時間

 

一步一步都很重要

 

因為陪在他們身邊,所以我很清楚患上這種症狀的學生們有多努力、有多辛苦,未來我也會全心投入研究成為他們的支柱,寫了這篇冗長的文章希望能讓學員的歌迷或是音樂業界相關人員能更清楚了解

 

 りょんりょ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lumpool 山村隆太
    全站熱搜

    シ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