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翻譯將是這次巡迴「Command Shift Z」場刊系列文章的第一篇


接下來會整理並翻譯完四位成員的專訪內容
我自己的心得感想會在福岡場repo在跟大家分享
若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回來看看~

 

一月回歸、五月新單曲,七月福岡
一直都有很多心情想記錄下來
坐在電腦前卻什麼寫不出來
只好試著在每天下班花些時間翻了這次場刊內的專訪內容


我不是專業的翻譯,只是出於喜歡而分享
內容可能有諸多翻譯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大家見諒 ><

翻譯時已盡力逐字逐句譯岀原文內容
但前後不通順的地方試著用中文的邏輯調整了一下

 

---------------------------------------以下正文-------------------------------------

 

 

      暫停活動休養了三、四個月狀況也沒有好轉,精神方面雖然低落,但錄音室的氛圍讓我感到心安,雖然大家什麼話都沒有說,卻能在錄音室裡充分地感受到成員、工作人員們對我的溫柔,就像心情低落的時候回到家,家人什麼話都沒說照常端出熱騰騰晚餐那樣的感覺。

 

誠司在看了初期的DVD會傳訊息說「那個時候你的發聲很不錯呢」,沒有那種被強加意見的感覺,更多的是感受到他的溫柔。元氣沒有說些什麼,比較酷,雖然難以察覺,但我能理解那就是他的溫柔。意外的是一生,在這時候反而是有話直説的類型,要說像哥哥反倒更像老媽子的感覺,「感覺怎樣?」,聽了我傾訴了很多,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投以關愛,像是家人一樣,讓我感到非常心安。

 

事實上,這10年來彼此間的關係並沒有像現在這樣親密。就以家族企業來説,家人私底下閒聊與工作上的談話肯定是不同的。樂團成員間也是如此,成員近似於家人般的存在,為了作為命運共同體「flumpool」這個樂團的一員,為了樂團的未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有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這10年來,彼此有意識地維持著這樣的關係。比起「在低潮、痛苦之時,彼此互相激勵攜手向前」這樣的心情更多的是「責任感」。

 

但現在彼此間的隔閡已經化解開了,「那今天就到這吧!」去錄音室排練聲音卻發不出聲音的狀況,直接取消當天排練這樣浪費時間的事是以前絕不會發生的。現在並不會因為這樣的狀況而此感到氣餒,更像是伸了懶腰後那樣的放鬆感,「樂團是樂團,開心的時候就要開心。因為我們是朋友啊。」

在活動休止期間,內心當然還是會感到焦躁不安,但是意外地有非常多人願意伸出援手提供幫助,內心感受到更多的是「感謝」、「幸福」。

 

比起自己獨自承擔時一個勁地想著「一定要做些什麼」,身邊有人給予關心「最近如何?」反而會變得更樂觀不是嗎?在休止前,選擇沈默,沒有向周圍的人訴苦的那段時間,常常感到痛苦、寂寞。在工作上不是都會有「這份工作只有我能達成!」那樣的莫名的堅持嗎?

 

若失去了團隊中的位置,仿佛會被淘汰,而對我來說就是「聲音」,作為主唱,我若失去了「歌聲」就沒有存在的意義,漸漸地無法認同自己.....


 

因為想成為「理想的自己」才選擇音樂這條路,卻成為和自己理想中全然不同的模樣,慢慢地開始討厭起自己。想透過音樂傳達的事、物再也無法透過歌唱去傳遞了。

 

説來可笑的是flumpool一直提醒大家要像「君に届け」這首歌一樣,「傳遞」訊息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而我卻在陷入低潮時什麼都沒說出口。

 

未來也不知道會不會又無法唱歌,世界的未來會發生些什麼也未可得知,所以現在的心情是「只要能傳達的時候就要傳達」。傳遞喜悅與幸福固然重要,但示弱向人尋求協助也同等重要。若是向人展示自己的弱點「這樣我是不是就是廢材?」或是「會不會因此就被瞧不起?」,想來想去便決定隱瞞(病情)。

 

我們要成為能夠展現自己弱點的樂團,又或者是成為能救贖誰的樂團。

 

 

通過這次的巡迴將活動休止的這一年間所嚐到的悔恨、體認到的意義和未來聯繫起來,將這些注入音樂。向未來、現在正深陷痛苦的人傳遞「HELP」的概念,向大家傳遞自己也曾深陷於其中,無法向人訴說。

 

虐童、社會事件頻繁發生,小朋友或是相對弱勢的人可能無法向人提出SOS,又或者向人發出求救訊號卻無人回應,不得不去思考著這樣的事。

 

現今社會每個人都保持著適當的距離生活著與從前那樣知曉身邊人大小事的社會以不相同,但正因為如此擁有「聽取」的能力是必要的對吧?我想或許這樣自己也能夠試著救贖自己吧。但是呢、意外的是大家都是這樣想的。特別是來我們演唱會的人,大家都很溫柔,不知不覺中大家都擁有同樣的想法、共鳴。

 

這次在製作新曲上做起來很順利,大概也是因為有共鳴比較容易讓人理解吧?每個人,雖然都是孤身一人,但只要願意伸出手就能與人產生連結,彼此間就能互相理解,新單曲中收錄的「つながり」這首歌就是如此。讓我用一句話來説的話「情感」就像是木材,越是容易被理解,為其點燃火焰後就能讓柴火燃燒地更加旺盛、光亮。並不是作為一個過來人來講這些,只是我想要珍惜自己曾一度要放棄繼續音樂,但又決定要再挑戰一次的這份心情。

 

這次的巡迴名稱『Command Shift Z』,退一步又再向前邁進,繼續追尋差點被拋下的夢,比如說像是休學又復學,離職又復職,和分手的戀人結了婚等,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大家都是懷著希望、覺悟的心情去挑戰、經歷一切。這次的巡迴也是如此,「找回聲音,重新出發」這樣的標題也許在宣傳上更有加乘效果,但是對我們來說更像是再次挑戰的概念。

 

這次巡迴的內容將會以新單曲為主軸,從好的面向來看歷經活動的休止flumpool變得更像個「團隊」,現在就如同家人般那樣自然,即使樂團未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數。

 

作為樂團成員的四人,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在團隊裡擔任的角色,同時大家也擁有不同的性格,或許這些一直以來都沒變過,只是我沒察覺罷了。一生是作曲的潛能,元氣則是擁有少見的設計天份,誠司則是非常地質樸,比任何人都來的努力。若不是大家的存在,或許我也無法向人示弱,不光只有其他三位成員,還有工作人員和歌迷們才成就了這個讓我安心依靠的「團隊」。

 

正因為擁有這樣的團隊,不管在任何時候我都想在那個如「夢」一般的天王寺廣場演出,並不是因為是自己的故鄉才想在那裡辦,是為了讓這個團隊能看到更寬廣的景色才決定的。以亞洲為起點,想領著大家去到世界各地那樣的感覺。

 

 

究竟以這個團隊產出不同以往的東西呢?

「為了成就那樣的夢,我們有什麼必須要去做?」光是這樣想就感到興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lumpool 凡人譜
    全站熱搜

    シ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